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暨南大学吴宝剑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7年09月29日 10:51 作者:刘彤 侯九洲 返回列表

  2017年9月27日上午,应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吴宝剑教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中药酚性成分代谢与生物利用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李钦教授主持,药学院及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的5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吴教授围绕中药酚性成分的代谢与调控展开,介绍了中药酚性成分的代谢特性及存在的科学问题。吴教授介绍,该成分易于发生II相代谢,外排转运体(MRP及BCRP)介导代谢物胞外转运,并调控酚性成分体内代谢;提出“II相代谢-转运相互作用”的概念,并证实水解酶的“桥联效应”为该相互作用发生的主要机制;此外,提出药用辅料聚氧乙烯蓖麻油可通过抑制代谢酶活性,提高酚性成分的生物利用度,具有一定的前沿性。

  吴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内容与吴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吴宝剑,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优青、国家“863”青年科学家及广东省杰青等人才项目。主要从事药物(剂型)吸收与代谢动力学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9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0余篇(Q1区论文35篇),包括Biochem Pharmacol、Mol Pharm、Br J Pharmacol、Drug Metab Dispos等期刊。担任《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Current Drug Metabolism》及《Xenobiotica》杂志编委或顾问。

  (审稿人: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