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庆英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06月04日 11:55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近日,受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庆英教授在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的机遇、挑战与策略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3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康文艺主持。

  张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天然药物化学的几个主要研究方向及天然药物化学的重要性,同时为大家讲述当今我国天然药物化学的优势及其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随后,结合自身及课题组的学术发展和在科研路上的经历,张教授提出,学生应该在整个科研过程中要做到:三军未动文献行、运筹帷幄出奇兵、决胜千里定乾坤。“三军未动文献行”,在科研工作中应学习借鉴他人科研思路,多读文献,更要多读高质量文献并敢于对文献质疑;“运筹帷幄出奇兵”,认真观察,善于发现,敢于创新,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决胜千里定乾坤”,做到完美设计、完美数据、完美格式、完美表达,完成高水平的研究论文。

  报告会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就天然产物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张庆英,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及中药质量分析。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或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大新药创制临床前研究项目1项,国家药典委员会子课题3项,工业与信息化部中药材质量控制基地建设子课题1项以及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药新药安全性检测技术与标准研究子课题2项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J Nat Prod, Phytochemistry, Tetrahedron, Tetrahedron Letters, J. Agric. Food Chem.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收载科研论文30余篇。

(审稿人:谢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