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郑州大学刘丰五教授到我院做报告
2017年05月22日 16:53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2017年5月13日上午,应我院邀请,郑州大学药学院刘丰五教授在我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Progress on development of antiviral nucleoside phosphonat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严琳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刘教授以清晰的思路、严谨的思维,介绍了目前困扰人们的常见病毒,例如HIV病毒、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针对这些病毒,列举了临床上常用的抗病毒药物,并就病毒的发生发展机制总结了该类病毒的治疗原则以及具体的治疗手段。刘教授指出,目前临床上采用的抗病毒疗法大多为“鸡尾酒疗法”,即消除病毒停留于表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病毒感染这一问题。因此,刘教授改变传统的以外来药物抑制病毒繁殖的方法,选用人体内源性物质嘌呤腺苷为母核,对其做膦酸酯化修饰,使其失去一定的蛋白表达能力,之后将其注入到人体病毒部位,从而阻断病毒的再繁殖与扩散。这种方法思路新颖,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肯定。

  报告会后,刘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生动的解答,拓展了师生的科研视野。

  (审稿人:谢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