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我院学子喜获首届新春都“张劭药学人才奖”
2006年11月10日 08:36 作者:谢纳泽、王利利 返回列表

  点击查看大图

  11月9号下午,河南大学首届新春都“张劭药学人才奖”颁奖仪式在金明校区药学院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级调研员孟庆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顺利、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勋、副总经理东保均、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院长许启泰、副院长宋丽丽教授、校学生工作督导组张守俊等出席了颁奖仪式。仪式由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菊芳主持。

  颁奖仪式上,孟庆琦教授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与我院的合作关系,并勉励受表彰的同学继承张劭博士的遗志,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公司,回报母校,回报社会,为繁荣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为推动社会的和谐、文明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接着,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勋先生介绍了张劭博士的生平事迹。随后,播放了介绍张劭博士的专题纪念片,并聆听了陈洋同学朗诵的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散文――《遗爱》。

  获奖学生代表张世栋在发言中表示,将秉承张劭博士“我之使命,乃促人人健康长寿”的仁爱精神,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用充实填补可能的空虚、用知识填补如许的未知、用能力武装未来的自我,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为药学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劭博士是我校校友,新春都“张劭药学人才奖”是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为了纪念张劭博士诞辰100周年而专门在我校设立的,用以奖励我院品学兼优的困难大学生。每年奖励10名学生,每人奖金1000元。

附:张劭先生简介

  张劭,河南洛宁人,1929年考入河南中山大学医科,上世纪三十年代即赴英、美,连获英国雷思德研究院化学博士、美国圣约翰研究院生物学博士、英国皇家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成为“三冕博士”。因其在英国成功研制青霉素为人类健康做出的卓越贡献,遂当选为英国皇家医学院终身院士。

  解放初期回国,任上海生物化学制药总厂厂长兼总工程师,1954年受到不公正待遇。1982年由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的罗干同志批示落实政策,到洛阳地区生物化学制药厂(现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七十年代末发明植物生长激素、动物生长激素、抗癌1号;1985年研究发明玉金方。玉金方上市21年来以其优良的品质,神奇的疗效为数以百万计的患者带来了健康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