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纪念张劭博士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2006年11月22日 08:35 作者:谢纳泽 返回列表

    11月18日,我校校友、“三冕博士”张劭事迹报告会在洛阳市工人俱乐部隆重举行,我校副校级调研员史全生、洛阳市委宣传部、河南省药学会、洛阳市药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洛宁县卫生局、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及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富广、我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院长许启泰等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史全生同志高度评价了张劭博士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随后,洛阳市委宣传部、河南省药学会、光明日报驻河南记者站、洛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洛宁县卫生局、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分别追忆了张劭博士从年轻学子到著名医药科学家的坎坷经历,追忆了他从蜚声西洋到奉献祖国的高尚品格,追忆了他从发明研制青霉素到“养命宝”的卓越成就。由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职工表演的哑语舞蹈《感恩的心》把人们对于张劭博士的悼念推向了高潮。

  张劭博士193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系,后赴英、美留学,荣获药物化学、医学治疗、生物化学三冕博士学位、英国皇家医学会终身会员,曾参加青霉素的研制与应用,研制发明了植物生长激素、动物生长激素、抗癌1号,1985年研究发明玉金方,给许多生命带来了健康和福音,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幸福和欢乐。张劭博士学惯中西、医术精湛,为我国的医药事业乃至人类的医学事业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系列活动由河南大学、洛阳市委宣传部、河南省药学会、洛阳市药学会、洛宁县卫生局、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包括河南大学首届“张劭药学人才奖”颁奖仪式、张劭博士事迹报告会暨全国中老年人书法绘画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张劭博士夫妇迁墓奉安仪式、张劭博士雕像揭幕仪式、张劭博士文化发展研讨会等五项内容,旨在弘扬张劭博士“我之使命,乃促人人健康长寿”的仁爱精神,传承张劭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