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金雄
    2021年03月16日 08:08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从小看《儿童百科全书》我就对里面的动物特别感兴趣,甚至哪些动物在百科全书的第几卷第几页都记得很清楚。叔叔们也甚觉有趣,一个一个考我,那时候我才3岁,还不会说话,用小手一个一个指,全答对。以至于上大学填报志愿时,我把所有的专业都报了“动物科学”。再后来读博的时候,专研于癌症这不治之症。感觉迄今为止人类科学和医学这么发达,怎么还不能战胜这个病魔,就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在这个领域里必定要为人类造福。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我期望在脑胶质瘤和肺纤维化这两个不治之症领域里劈开天地。我比较擅长用大数据分析患者资料,找出其他人没找到的能治疗病症的蛛丝马迹。希望以后的工作也会如此,不管是脑胶质瘤也好,肺纤维化也好,从已发布的大数据或者是我们自己做的大数据库找出答案,实验证明,临床验证。减少患者的痛苦是医生的职责,而让患者或医生有更多的治疗方法可选是我们这些科研人员的职责。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工作之余,我比较喜欢看电影。看经典影视,跟着弹幕里的人一起回顾一下当年的感受;或是看一下搞笑片,什么都不用想,就跟着笑,放松一下心情。最近比较喜欢看国产动漫,像“哪吒之魔童降世”,就很经典,感叹国产动漫的发展如此之快。

    能否谈谈您曾经在科研生活中克服过哪些困难?

    读博第三年我就遇到了困难。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因何而起,实验结果一塌糊涂,指导教授一脸怒气,我也跟着情绪低落,接着又是实验结果一塌糊涂,就这样3-4个月的恶性循环,怎么也好不了。找了好多人谈话,前辈、亲戚、朋友,最后改变了自己的心情和态度,想一想我在这里读书和科研的目的,回想当年大学本科指导教授对我说的话,开始慢慢的从低谷中走出来了。实验结果出来了,在导师面前有理了,导师也认可了,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回想起来,最重要的应该是自己对现状的看法。

    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这个我想谈一下我的大学本科指导教授。大学第四年经指导教授的介绍,决定去韩国读博,指导教授对我说,韩国的那位教授(后来读博时候的导师)很严谨,实验室科研也会很累很累,你要好好做。当时我就觉得胆怯了,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好,没有信心。指导教授看出了我的心事,就说了一句话:“你去了,自然会做好的”。这句话不仅仅是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更像是一个让我消除各种顾虑勇往直前的W12大排量引擎,陪伴着我一起度过了长达7年的艰辛的研究生生活,相信还会伴随着我一起克服即将迎来的困难,都将会是小菜一碟。


    上一篇:贾凡
    下一篇: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