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委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院团委 >> 正文
延伸爱心边界,携手温情世界
——药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前往叶县开展活动
2021年07月16日 23:06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学校号召,深入体会国家资助政策成果,药学院‘延伸爱心边界,携手温情世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福利院开展义工志愿工作,引导队员们深入了解社会实情,切身体会国家对特殊人群的帮助,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注和照顾。

‘延伸爱心边界,携手温情世界’乡村振兴实践团由药学院团委书记郭际平老师指导带队,药学院李梦晗负责,以及来自药学院的5名同学参与。各位成员在活动中各司其职,发挥特长,尽职尽责,使活动得以圆满结束。

前期工作:负责人提前和福利院院长联系,了解福利院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申请团队和孩子们接触机会。和家访同学联系,计划家访路线和时间。其他队员准备活动所需物资。团队各位成员先前了解和残疾儿童接触注意事项,做义工的工作事项,准备计划好的活动内容,如电影,PPT等。上网查询国家资助政策,以及当地民俗。并进行了线上和线下两次讨论,为活动顺利进行打下基础,也加深了队员们的相互了解,增进情感。

活动内容:12号下午全部成员乘车抵达福利院活动地点,提前和工作人员交接,布置活动场所,熟悉活动地点。13号活动正式开始,上午首先和孩子们联络感情,观察他们的性格和习惯,我们耐心和孩子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声音,给他们温暖的拥抱,也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下午和孩子们一起整理玩具,组织孩子们一起看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在活动中,各位队员对这些残疾孩子没有偏见,融入其中,并和他们亲密接触,一起玩耍,也赢得了福利院工作人员的赞美。

14号上午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孩子们的故事,这些孩子都是从几个月大就开始来到福利院,每个人孩子都很不幸,除了明显病状,他们还有一些医院检查不出来的隐性病状,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这些孩子也都是幸运的,他们有很多个妈妈,这些工作人员们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孩子一样,陪伴他们的时间甚至比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还要长,对他们细心呵护,也进行相应的教育。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活动,在活动中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好,但我们尽心尽力。当看到孩子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时,我们就会觉得很幸福。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了解了国家对这些孩子的帮助,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培训工作人员,搭建住所,只为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并且我们也体会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陪伴,什么是爱护。

身体会有缺陷,心灵没有距离,伸出友爱之手,开辟爱心新天地。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其实最大的关怀,莫过于日常小事,一点一滴关爱残疾群体,一言一行彰显平湖文明。奉献点滴的关爱,共建和谐社会,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