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鲁蒙蒙
    2022年11月11日 08:15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本科期间的实验室经历是我的科研启蒙。通过探索自然科学领域内未知的问题,并提出新的理论和方案,从而指导实际生产与临床成为我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乃至博士的科研初心。在研究生阶段有幸聆听许多科研大牛的学术报告,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更加坚定我在生物医药领域内继续学习深造的决心,希望能够为祖国的健康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方面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药物抗肿瘤作用的重定位,其目的是从现有药物中发掘其更多新的功能。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辈人的努力将更加安全高效的药物应用到临床抗肿瘤治疗中,减轻患者的痛苦,为他们送去福音。

    除科研工作外,我还担任本科生辅导员一职,希望自己继续扎实做好基层学生工作,坚持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坚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祖国输送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才兼备的药院人才!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我认为,好好吃饭是对生活最大的尊重。因此,我会选择在周末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午餐,用美食来缓解一周的疲惫。此外,由于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我会选择在闲暇时间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做好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能否谈谈您曾经在科研生活中克服过哪些困难?

    硕士博士的课题都进展得还算顺利,这离不开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支持与帮助。但是同时,我也发现,自己的研究深度和前沿性不够,于是有了继续做博后的想法。在博后期间,自己重新尝试了几个研究方向,虽然说一路满是坎坷,自己也常处于迷茫和困惑之中,但总的来说是在药物抗肿瘤作用的重定位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虽然放慢了脚步,但依旧没有放弃前行。相信不久的未来自己会在深入躬耕的研究方向中取得一点进步。

    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研究生期间,导师常常提及思考的重要性,“任何一个科学家都不会被技术限制住思路,要先学会思考,然后再利用现有条件完成自己的想法”,这也让刚上研究生,着急于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以及实验技术操作的我明白了阅读文献,深入思考,把握课题研究方向的重要性。这句话影响我至今,多思考,多看文献,积累基础知识是做好科学研究的前提。


    上一篇:李园园
    下一篇:何文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