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丹
    2022年10月20日 11:22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1.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上初中的时候,就经常会对老师在课堂上做的一些科研实验很感兴趣,可以算作是从小就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科研的种子。在真正开始接触科研的时候,是有些懵懂和茫然的,更多的是跟着老师、师兄师姐一点点学习、一步步尝试;后来,自己也开始有一些独立的思考和见解,也逐渐从中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每当自己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有了一些新的发现,就会拥有一种收获的喜悦。科研的魅力大概就在这里——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你制造出些许“惊喜”。

    2.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多晶型在固体药物中是一种常见现象,药物的晶型与其生物利用度乃至药效息息相关。然而,目前对于优势药物晶型可控合成仍是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进入药学院以后,我希望能够结合自身关于晶体材料的一些研究经验,开展对于优势药物晶型的可控合成研究,有助于临床效果佳、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药物开发,未来我也将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方面进行深入的钻研,力争有所突破。

    3.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在我看来,工作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在目前的阶段,我会以工作为重,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划分给教学和科研;当然,这也并不会影响我在工作之余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我会在工作之余做烘焙、做甜品,因为我觉得美食拥有治愈心灵的力量。

    4.能否谈谈您曾经在科研生活中克服过哪些困难?

    我觉得在科研生活中最大的困难就在于目标设定与自我压力之间的矛盾。我在学习和工作中会对自己进行比较严格的要求,设定比较高的目标;但是自我设定的目标过高的话,就会给自己带来十分大的压力,导致自己陷入一种矛盾消极的状态之中。后来,自己也在不断地试着调整,去寻找目标设定和自我压力的平衡点,努力达到一种有适度的压力和动力激励自己的良好状态。

    5.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科研生涯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的改变:更加理性——科研这项严谨细致的工作让我的逻辑思维方式不断得到提升,处理问题时也能够进行更加理性地思考;不再浮躁——科研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实验室的日子也让我变得更加沉着冷静;更加坚韧——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新的问题,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不断在磨练着我的心智,使我更加坚韧。

    6.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我感觉我很幸运,在科研这条路上,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值得我感激。老师们对待科研的精神,在不断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在我生活或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们总能给我提供很多建议或帮助。现在自己成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也会将这份感动继续传递下去。


    上一篇:何文亚
    下一篇:周云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