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牛铮
    2022年10月20日 11:19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求学阶段,我很荣幸地加入了中国科学院,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平台,针对一系列重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展开研究。而后,随着前沿知识的积累和科研经验的增加,我对这一类由于蛋白质错误折叠而引发的疾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博士阶段有幸在国际顶尖的实验平台继续深入研究。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很高兴可以加入药学院工作,我在硕士和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围绕着神经退行性疾病展开的。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一种典型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全球十大常见致死性疾病中,唯一无药可治的疾病。不仅如此,病患还要饱受数年甚至数十年毫无尊严的生存期。面对种种的束手无策,针对该疾病的发病机制、早期诊断和临床干预、以及有效治疗等科学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个人期望可以结合以往的科研经验,从蛋白质结构解析入手,与药学院现有的技术专长有机结合,共同探索其发病机制,并期望可以提出新型的诊疗技术和手段。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工作之余我喜欢读书和进行科普创作。读书的好处说不完,请自行脑补。科普创作,不仅让我了解到最前沿的科技进展,同时我也在尝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大家共享这些前沿的知识,我觉得很有意义。

    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我特别感谢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导师,硕士阶段的导师是我科研之路的领路人,是他开启了我的科研之旅,让我的科研梦想迎风起航。我博士阶段的老师,则以严谨的科研思维,敏锐的科研视角,审慎的科研作风言传身教,为我科研人格的塑造提供了良好的典范。

    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经过长期的科研积累,我认识到从事科研工作,要时刻保有一颗敬畏之心,正所谓“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谨慎专注,向来如此。


    上一篇:周云丰
    下一篇:杨丰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