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任畅
    2022年10月20日 10:53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高考结束时,父母期望我报考医学专业,但我当时一心想学生物、化学相关专业,最后折中选择了药学专业。刚开始上大学时,还是维持着高中生的学习心态,只是按部就班地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以望期末考试能够取得好成绩,并不能说对药学研究有多大的兴趣。直到大三那年,当一年一度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揭晓时,我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因发现治疗疟疾的新药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是中国医药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作为药学专业学生,我的科研热情随着爱国激情一同燃烧起来,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联系导师进入实验室实习,开始了药学科研之路。科研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热爱和信念支撑着我一直走了下去。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在研究生期间,我曾开展过多个中药单体的肺吸入研究。如今来到河大药学院,依托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我期望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研究肺部给药及相关应用。我们都知道,很多中药单体都有非常好的药理活性,针对肺部疾病具有治疗效果的中药单体或其衍生物也有许多。但往往由于其吸收不佳或代谢太快等原因,导致口服给药时生物利用度很低、疗效不明显以至于难以进一步开发。我期望能够通过肺部给药的方式来改善这些化合物在体内的药动学行为,针对肺部疾病找到最佳的给药途径。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之前读书的时候,只顾学习和实验,完全没有注意因为长时间不运动身体素质的下降,后来身体出了问题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因此,现在会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锻炼身体,羽毛球、户外骑行、健身房运动等等。拥有好身体是工作学习的基础,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多多参与运动。

    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首先特别感谢我的硕博导师,在整个研究生期间,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导师一直都是我们身边如师如父般的存在。他严谨的科学态度、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乘风破浪的人生追求,真诚亲切的人格魅力都深深地影响并激励我不断前进,是我永远的榜样。还特别感谢我遇到的所有师兄师姐和师弟师妹们,当我刚进实验室什么都不会的时候是他们教会我如何进行实验,当我课题需要帮手时也是他们不求回报地帮忙。这样一起努力奋斗日子是科研生涯中的幸福时光。

    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探索可能、探索未来。当我的研究哪怕一点点获得了有用的成果和价值,会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让我多了一份人生的意义。


    上一篇:杨丰合
    下一篇:张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