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蔳晓辉访学记
    2021年04月09日 09:00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留学是当代科研人员提高科研能力、增长学术见识、丰富科研经历的主要渠道,同时也是高校教师吸取国外先进教学经验,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升自身教学及科研水平,同时积极响应学校转型升级的需求,在学校国际交流处、学院的帮助下,以及家人的支持,本人怀着激动与不舍的心情于2019年2月至8月来到了地球的另一面-美国普渡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研修学习。

    普渡大学,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美国一级国家大学,美国大学协会老牌院校,美国十大联盟创始成员,为公立常春藤联盟成员,主校区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市。其药剂与药理学专业2020年全球排名34位,长期处于美国前十。此次美国之行让我对美国的文化、生活、教育、国情等各方面都有了较为直观和深入的体验和了解,同时也向美国友人及同行积极宣传了中国文化和我们学院,可谓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来到学校后,首先感受到的是浓厚的科研氛围;其次是感觉到了深深的人文气息,从建筑、基础设施等可以感受到确确实实的以人为本,学校的主体就是学生,一切都以学生为主;还有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教学态度和课堂上的情感投入,这些都让我心生敬佩;同时,完善的文献信息、实验条件、频繁的学术交流,使我大大拓展了科研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

    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不仅适应了国外的生活,同时很快进入了科研工作状态。根据导师的研究方向,结合我在国内的研究基础,最终确定课题为难溶性药物纳米晶的制备及其肺部给药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一个多月后,我顺利完成了纳米晶不同制备方法和处方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纳米晶溶液中有机溶剂去除工艺和溶液固化工艺的研究,确定了纳米晶肺部给药系统制备的处方和工艺。除此之外,我还旁听了几次本科课程,如“Dosage form Ⅱ”、“Manufacturing processes”,还经常参加学院每周的学术报告,以及邻近课题组的博士生和博士后的论文答辩,并与Kinam Park教授、Li Tonglei教授和Yoon Yoe教授等课题组的博士和博士后进行常态化交流,不仅使我了解到很多前沿技术,还拓展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并多次参加大型学术会议,包括2019 Garnet E. Peck Symposium (West Lafayette, Indiana)、51st Annual Pharmaceutics Graduate Student Research Meeting (PGSRM 2019, Madison, Wisconsin)、PURDUE INSTITUTE FOR DRUG DISCOVERY 6th Annual Symposium (West Lafayette, Indiana)、AAPS PharmSci 360 (2019, San Antonio, Texas)等。

    2020年3月份,美国爆发“新冠”疫情,从此学校开始封校,期间正好是国内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临近毕业之际,因此,我将精力转移到了我院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中。同时还通过网络参加了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学术论文摘要以板报形式被大会收录;期间我还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并陆续发表刊出。8月初,我又继续开展课题。虽然访学即将到期,为了完成“纳米晶肺部给药系统”这个前沿性的课题,我还是充分利用有限时间,将关键技术攻破,并将课题移交于一名博士后,以便完成课题的后续工作。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衷心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这次出国访问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高等教育经验,积极投身于当前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实践中,尽到高校教师应尽的职责,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努力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药学院马常阳副教授是在美国访学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