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药学院马常阳副教授是在美国访学的日子
    2021年04月08日 16:3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2019年夏,在实验室同事们和美国导师的帮助下,经过在留基委的申请、雅思考试、外语学习和漫长的飞行,我终于抵达了美国,开启了为期一年的美国访学之旅。在这一年中,经历过兴奋、高兴、激动和感动,也经历过失落、无助、烦躁和焦虑。所幸一切都值得,我也收获了自我的成长。

    我访学的地方是在美国的东南部,南卡莱罗纳州的克莱姆森市。这是一座被北卡莱罗纳州和佐治亚州环绕的小城,北邻美国Apalachian山脉大烟雾山国家公园,东临大西洋,距离美国第9大都市区亚特兰大只有2小时车程,距离海边也不过4小时车程。周末,留学生们经常约在一起去附近爬山、去中餐馆打牙祭、去大中华超市买菜或聚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

    克莱姆森大学于1893年7月正式建立,目前是美国二十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科研实力不容小觑。除了在农业、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等专业上的建树,该校还是远近闻名的体育强校。克莱姆森大学的老虎队,是美国大学生橄榄球联赛赛场的王者,而老虎也成为了学校的吉祥物,克莱姆森大学更被公认为如老虎般豪放的大学。每到Game Day,学校会专门为比赛停课,为学生提供免费球票,让学生尽情地享受橄榄球带来的狂欢。

    在这一年中,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参加了几次旅行,看了一场橄榄球赛,听了几场交响音乐会,跟着导师(陈峰教授)上了半学期的课,唯一令我伤心的是疫情对生命的摧残和种族主义暴乱。我没有像已待在美国多年的留学生或定居美国的华人朋友一样,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但回顾我在美国访学的日子,对访学也有一些共性的看法和自我的认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访学增加了我的人生阅历。这段旅行不仅仅是一次知识之旅,更是一场体验之旅。从大烟雾山中体验美洲的风景,从橄榄球赛中体验美国人的激情,从帕特农神庙里体验西方人的历史,从迈阿密体验古巴风情,从肯尼迪航天中心体验科技的强大,更从疫情的残酷中体会异国的温情。虽然没能亲眼看见自由女神像,但我已经见识到了亚特兰蒂斯号的震撼;虽然“克村”不比大都市,但我更喜欢美式的静逸田园。就像我的美国导师(陈峰教授)说的,要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增加自己的见识。更重要的是,我结实了很多体贴又热心的朋友,虽然有不同的国籍、信仰、肤色和年龄,但他们的友善却是能让你感动和流连的。尽管以后可能没那么多机会再面对面坐着谈笑风生,但和他们相处的岁月已经烙刻在了我的这段记忆中。每每想起,都倍觉温暖。

    “背井离乡,使我成长”。访学对我而言更是一次历练。从一个自己最适宜的环境去到一个充满了未知的地方,眼前所见都是新鲜的,也是冰冷的。面对未能按时到达的行李、被盗刷的银行卡、匮乏的防疫物资、到期的住房、天价的机票,幸好背后有家人的支持,身边有朋友的排解,远方有同事的帮助,让我不断刷新技能,突破瓶颈,融入新的环境。最后,所有的难题迎刃而解,所有的难关顺利度过。这段经历也让我增加了许多信心,做到坦然地处理每一件事。我更加乐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更加感激别人付出的一点一滴,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中随处跳出来的各种小bug。

    当然,讲到这段访学时光,最逃不开的话题就是疫情。我在克莱姆森的前半年是在安逸中度过的,后半年是在安静中度过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经历了为武汉募捐防疫物资,也收到了大使馆送来的“健康包”;在出租房内闭关近半载,偶尔也能在朋友的庭院欣赏风景;偷瞄朋友在囤“装备”,自己也默默背下几个应急电话;眼睛紧盯着几张高价机票,脑中不断演练回途过程。最终,1天旅程,2周隔离,3检阴性,诸事顺利;按时出发,如期归国,感恩万分。

    一年的时间很短,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强大的祖国、善良的同事、知心的导师、爱我的家人、无私的朋友等等。这段访学旅程就像是一门人生课程,对世界了解的越多,对自己了解的也就越多。虽然有也诸多不圆满,但人生不就是如此么?披荆斩棘之后,终得见繁花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