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我院组织教工党员到鲁山县革命老区学习考察
2011年06月01日 15:55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巨邑曾驱寇,陈谢建卓功。奇文堪细读,高屋忆邓公。”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追寻革命先烈足迹,5月28日,我院44名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院党委书记陈海岭带领下,到革命老区鲁山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活动。

  沿着当年红二十五军在鲁山境内的长征路线,我们逐一考察了一些革命圣地。

  首先来到建于特殊时期“空军地下指挥中心”所在地(当地简称秘洞),当抹去了那层神秘的面纱,我们才真正领略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之神奇。

  接着我们驻足于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鲁山航空展览馆。千余战机,昂首耸立,赞叹之声,此伏彼起,我们真正感悟了国家的军事实力。

  最后,我们落脚在豫西革命纪念馆——解放战争时期豫陕鄂后方工作委员会所在地。鲁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献,纪念馆馆长董红霞陪同我们瞻仰了邓小平旧居等8个展厅,李主任满怀深情地向我们讲述了鲁山的革命历程。鲁山是革命老区,早在1928年已建立了共产党组织,长征时期,红第二十五军曾经过鲁山并作休整。抗日战争时期,河南人民抗日军司令部也驻扎鲁山县,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讲述到解放战争时期,李主任显得颇为激动,他说:“1948年2月,邓小平率中原野战军部分主力,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重兵围剿后,来到鲁山,4月25日,召开豫陕鄂前后委联席会议,邓小平政委作了《跃进中原的胜利形势与今后的政策策略》的重要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战略反攻的巨大胜利,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勾画了新中国的建设蓝图,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丰富了毛泽东思想内涵,首次提出市场经济不是社会制度范畴,而是经济体制范畴,这一论断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所推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脉相承,引领着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完成了学习考察任务以后,李文献代表鲁山县委向学院党委赠送《邓小平在鲁山》等书籍,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向党90华诞献礼。陈海岭书记,李文献主任共同提议,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悠扬的歌声中,结束了这次红色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