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02届校友王小夙
2017年06月10日 19:45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中共党员,现任开封市龙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先后被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人事教育先进工作者,被开封市表彰为优秀组工干部、三八红旗手。2013-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无私奉献,铸就对食药监管工作的忠诚

  出身中医世家,自幼立志为老百姓做点事。工作后,她给自己定下了“每天加班一小时学习业务、每周制定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每月写一篇工作总结查漏补缺”的目标,下班后、节假日常常看到她埋头学习、钻研业务、乐此不疲,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各项业务,成为行家里手。

  自幼同窗在南方某大学毕业、事业已小有成就的未婚夫多次劝她放弃工作到身边来,甚至下了“不南下就分手”的最后通牒,但为坚守梦想、坚守爱情,她终于说服未婚夫放弃南方待遇优厚的工作,来到开封从头开始发展事业。但组建家庭短暂幸福生活后,谁料天有不测风云,女儿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婴儿痉挛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和家人带着孩子先后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就医,但都没有明显好转,全家人陷入了巨大悲痛之中。她多希望女儿能望着自己,能认识自己,能叫她妈妈呀,但现实一点点摧毁着她的希望,能做的只有陪伴女儿,给她说话、按摩,好让她感知世界,不到30岁的她已白发可见。面对生活是她唯一的选择,她告诉丈夫“我们要坚强生活,我们的生活不止有女儿,还有父母、亲人和我们各自所热爱的事业。”就这样,她强忍悲痛,重新投入工作。

  2014年初,王小夙怀上了第二个孩子。为了能够让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父母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帮忙照看家务。怀孕期间,正面临新一轮食药系统机构改革,她那“拼命三郎”的劲就又上来了,先后分赴北京、四川、甘肃、山西等7个省16个市考察学习调研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相关经验。怀孕7个多月的一天,她在去编办协调工作的路途中,由于太累差点摔倒,引起胎心不稳,仅休息了一天就返回工作岗位。直到剖宫手术前她还加班到凌晨,产前检查由于瘢痕处仅有2mm厚,家人强烈要求提前手术,才住院待产。但她常说“我不感觉累,这是我的职责,我乐在其中,只要我充满激情、快乐、自信、韧劲,我的宝宝会感知到的。”

  生活不易,但初心亦难舍,她选择笑对生活,全心奉献,在人生的每个角色里绽放着自己。

二、勇于创新,为食药监管体制改革探索“新路子”

  2014年8月,开封市全面启动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她收集、整理各类机构设置的文稿资料有一米多高,为党组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开封市建立了建制区局实行市局与区政府双重领导的新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可以说是首创。总局滕佳材副局长、郭文奇总监调研时称赞为“开封模式”。

  2015年10月,省局提出建设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后,她多次到基层调研,驻点帮抓,指导建立了全省第一个乡镇(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开封市鼓楼区卧龙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为全省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建设趟开了路子。目前,开封市107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建成了副科级规格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作为人事科长,她先后跑遍了全国20多所“985”院校,引进了两名博士和12名硕士,招录公务员117名,划转、调入469人,提拔调整干部140余人次,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从200余人壮大到1000余人。

  她还积极协调局校互动,与河南大学、河南医药技师学院合作,推动学生来局所实习,局专业人员带研究生,率先在全省建立了食品药品培训基地,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基地。

  率领课题组探索制定了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执法人员“七会”行为规范(会宣传食品药品等政策法律法规,会科学运用政策法律法规的规定,会准确操作执法办案工作程序,会做监管相对人的思想工作,会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会组织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工作,会展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文明良好形象),进一步强化了系统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

三、立足实际,把食药监管工作推上新台阶

  根据工作需要,王小夙由市局人事科长调任龙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她主动深入调研,集中时间对辖区内“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确定了“治理风险点,打造亮点,狠抓薄弱点,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为破解夜市分散广、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风险大,小摊贩、小餐饮、小作坊管理难的问题,她连续几周每天工作19个小时,累了就打个盹,每天一早一晚坚持带领班子研究解决问题,研究出了“四个一工作法(一封公开信宣传政策、一张进度表明确责任、一天一碰面通报情况、一周一例会总结工作)”,对商户严格实施统一餐具、消毒、购进、体检、培训、赋税“六统一”管理。

  上任不久,龙亭区局在查处一起生产销售假医用氧案件中,涉案企业负责人到她办公室拿出一个沉甸甸的纸袋,里面是两万元钱。她当场严辞拒绝。涉案企业随后威胁她,她毫不畏惧,严厉告诉当事人:“我是国家公务员,职责是依法办事,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搞歪门邪道在我这里不管用!”之后案件依法处理,当事人口服心服。

  执着,源于信念;担当,源自忠诚。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就是王小夙,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平凡岗位上绽放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