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1984届校友张晓坚
2012年04月06日 10:12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严格流程管理 确保用药安全

  ——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张晓坚(1984届校友)

  从药品采购到发送到患者手中,医院药品的流程管理是否严格、科学,直接决定着药品质量或患者用药安全能否得到有力保障。3月24日,在采访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张晓坚表示,一直以来,该院药学部不断加强药品的流程管理,积极探索高效、保质的管理模式,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在药品的采购方面,我们加强管理,全力控制药品进院的品规。”张晓坚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认真执行药品网上招标采购制度,严格审核所需药品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的相关资质,本着质优、价廉的原则采购药品,在确保所采购药品安全、有效的同时,努力减轻患者的用药经济负担。

  当采购药品进入医院库房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及时做好药品在库房的养护及管理工作,如积极探索出适合临床需求的药品储量,合理减少库存,满足临床需求。同时,该院药学部对药品效期实行动态管理,以先进先出为原则,对近效期药品及时做出警示并通知临床科室,保证临床用药安全,减少医院损失;对麻醉、精神药品严格执行“五专”管理,做到日清日结,在购进、验收、储藏及使用的全部环节中严格把关,防止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张晓坚说,在药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对上架药品价格的核对实行专人负责制度,对药品的调配和发送实行双人双岗负责制,通过药房工作人员的3次把关,确保患者所领药品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患者用药安全和为患者提供高效、安全的用药服务,该院药学部正计划引进一套自动发药机设备。使用这套设备后,如果出现患者所需药品与工作人员发送的药品名称、规格等不相符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提示。

  在严格医院药品流程管理的同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不断强化药品临床应用规范管理,比如针对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规范管理,该院药学部按照卫生部要求,结合医院专业设置、病种收治及病原微生物监测情况,及时清退了存在安全隐患、疗效不确定、耐药性严重、性价比差的抗菌药物品种。该院抗菌药物的品种数由专项整治活动前的94种调整至50种,品规数由186种下降为93种。

  “药品安全事关患者的生命健康,要不得半点粗心,来不得丝毫虚假。”张晓坚最后强调。

  (来源:医药卫生报2012-03-27;记者:卜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