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一个普通郑州人的讲述:这个雨雪天,我心中温暖如春
2016年01月11日 07:22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11月23日,郑州市民杜建光给东方今报记者主动联系:“这几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可能在你们媒体眼中再平凡不过,但是我还是想和你们分享一下。”

  触动他心弦的是,给女同学儿子进行捐款的事。他本来只是想捐点款,却无意中成为网络募捐的组织者;他本来见多了社会的世态炎凉,对募捐没抱什么希望,但那么多认识不认识的朋友却主动伸出援手——这种反差极大地触动了他的心灵。我们如其所愿,让他的心声通过我们分享给更多人。 □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这几天越来越冷,但这件事情让我觉得温暖如春。

  上周六下午,我得知我们河南大学药学院99级的一位女同学的孩子得了白血病,前期已经花了十几万,现在还在治疗。于是,我们班委成员发了一个募捐的倡议书,同学们都想帮助她,捐款很积极,有的拿200块有的拿1000块。

  我觉得,我们是一届的同学,在一起上学好几年,帮她是责无旁贷的。我们河南大学药学院在郑州有一个校友联谊会,建有微信群、QQ群。我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就和发起人宋耀民说,要不我把这个倡议书发在校友群里,万一有这位女同学的老乡或者认识她的人看到,也想帮她一下,岂不是更好?

  说实话,当时我只是想试一下,并没有抱很大希望。让我感动的是,倡议书转到校友群里后,很快就有校友提出捐款。是我微信朋友的,直接发微信红包给我;不是我微信朋友的,就加我微信然后转账给我。1000元、500元、300元、200元……钱不断地往我账号上转。

  看到校友联谊会群里面的倡议书后,会长王天水、秘书长马彬踊跃捐款,为了发动更多人捐款,还重新编辑了倡议书,转发到联谊会QQ群以及其他群里面。有些校友还把这个事情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很多校友的朋友看到微信后,以校友的名义捐款。

  有很多校友加了我的微信捐款后,我说留个名字吧,献爱心也好让患者知道是谁在帮忙。但是,他们往往会说:“算了,名字就不要留了,也没有捐多少钱,就当祝福小朋友吧。” 我们河南大学药学院以前叫开封医专,捐钱的校友们有很多人都不认识我的这位女同学,他们可能只是基于一个学校的名字,就踊跃地来献爱心,我真的很感动。

  更让我感动的是,我把这个信息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后,身处上海、江苏、郑州等地的朋友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些人不认识我的女同学,也不是我们校友,但看到我的这条微信,就发微信红包给我,直接说帮帮小朋友,这让我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正能量。

  经过短短三天时间,通过微信红包、微信转账以及银行卡转账,我们募集了53000多块钱。

  同学、校友以及那些陌生朋友的暖暖爱心,和寒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现在,我正开车前往医院去看望女同学和她的孩子,车外是雨夹小冰雹,敲在玻璃上叮叮当当地响,但我感觉不到什么凉意。

  孩子现在正在进行第三次化疗,我会告诉他有多少叔叔阿姨在帮助他。我们已经征得这位女同学的同意,下一步打算通过公益网站以及其他途径发起募捐。大家的热心让我们觉得,忙活这件事情绝对值得。

  那些捐款的朋友的信任更让我觉得,这个社会处处充满了爱。谢谢你们。

  (原载:东方今报,2015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