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委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院团委 >> 正文
深入红色故乡,医疗服务民众
——药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在兰考县继续开展爱心医疗服务
2021年07月16日 23:00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步履不停,仍在路上。河南大学“深入红色故乡,医疗服务民众”爱心医疗服务团的志愿活动仍在进行。这次,他们走入焦裕禄纪念馆,感受先辈那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再次扎根社区,开展防诈骗宣讲会;测三高服务也还在继续,力求将温暖送至每一位民众的胸膛......

敬仰——向革命先烈致敬

7月12日,团队成员们到达焦裕禄纪念馆,怀着缅怀先辈的心情参观纪念馆,认真聆听红色故事,瞻仰先辈精神。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庄严肃穆的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彰显出党和人民对革命烈士的高度敬仰与肯定。团队成员们仔细诵读和欣赏了碑文《赞焦裕禄》:“红日照天下,涌现振奇人。 尽管病魔缠绕;奋起棒千钧。甘愿粉身碎骨,敢下五洋捉鳖,倒海索奇珍。兰考焦裕禄,耿耿铁精神。盐碱净,内涝治,风沙驯。弦歌声起,杨柳东风万户春。借问津梁何处?万事认真实践,全意为人民。群众中来去,天地共翻身。”一首诗,尽显焦裕禄敢于投身风沙狂啸之地和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精神,唤起了成员们对他的深切追思,并在碑旁庄严宣誓、合影留念。

紧接着,成员们行至焦裕禄陵墓,为焦裕禄同志献上鲜花,以真挚的情感向其表示深切的怀念。最后,大家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该馆位于博山源泉镇北崮山村,是全国最早的焦裕禄纪念馆,该馆展览内容主要分为五部分,分别是: 焦裕禄事迹展厅、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厅、影像厅、焦裕禄故居、博山党史陈列馆。馆内记录着焦裕禄同志的工作事迹与生活事迹,就是从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中,成员们体会到了焦裕禄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焦裕禄纪念馆之行是对成员们精神上的洗礼,激励着成员们以优秀前辈为旗帜,坚定行进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将前辈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行动,走出象牙塔,扎根黑土地,在新时代为人民的事业所奋斗。

细致——为民众讲解防诈骗知识

7月13日,爱心服务团的成员们又精心筹备开展保健品防诈骗宣讲会,向民众们普及防诈骗知识。保健品是与民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但在购买保健品时也存在很多陷阱,稍有不慎,便可能会走入商家的圈套,不仅浪费民众的钱财,更有可能威胁身体健康。

宣讲内容分为“什么是保健品?”“虚假保健品的危害有哪些?”“虚假保健品有哪些骗局?如何应对?”以及“如何正确选购保健品?”四部分,层层推进,让民众了解保健品的功效、作用,并认识到虚假保健品的危害,练就出一双辨别保健品骗局的慧眼。宣讲中,成员们还播放了多个真实案例视频,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让民众更客观地了解到虚假保健品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最后,成员们提出了选购保健食品三原则,即:理性购买、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认清保健食品标志,并希望这三点原则能够切实帮助民众们合理购买保健品,让保健品真正成为保护人们健康的盾牌。

爱心服务团以保障民众利益为导向,以守护民众健康为目的,积极开展保健品防诈骗宣讲会。参加宣讲会的民众多达80余人,会上,民众们认真听讲,给予了宣讲成员们无穷的信心,在双方的共同配合下,宣讲会顺利完成,并得到了当地党组织的认可。

坚持——测三高服务仍在“进行时”

宣讲会过后,测三高活动继续进行,爱心服务团力求为更多的民众提供测三高服务,为更多民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接下来的服务活动中,赵芬琴教授继续为大家解答疑惑,此外,药学院团委书记郭际平来到这里和成员们共同开展爱心医疗服务,以更加专业的视角为民众们提出全面的健康意见。

活动现场与第一次测三高服务一样忙碌而紧张,但成员们的心态却有所不同,与第一次相比,他们的行动更加利落娴熟,为民众提供更加细致入微的服务。在经历了又一次的测三高服务后,成员栗圣杰说道:“两次的服务活动虽然忙碌,但却很有意义,当我将课堂上所学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时,才明白我所学的知识是珍贵的,并且这次为民众服务的经历也坚定了我未来奉献社会的决心。”团队成员们在服务实践中收获了经验,收获了信心,这将是他们人生中意义非凡的一课。

以红色精神沁润心灵,以实践活动丰盈头脑。药学院“深入红色故乡,医疗服务民众”“三下乡”爱心医疗服务团在兰考县玉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完成。在这一过程中,服务团得到了民众们的肯定与支持,测三高服务满意度也较高,切实完成了服务民众、造福社区这一任务,成员们充分发挥所学知识,热情认真,在服务中成长,强化了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同时,焦裕禄纪念馆之行更是对成员们心灵的洗礼,优秀先烈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他们,相信他们将会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去,用青年双肩撑起一方天地,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正能量。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