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的生活 >> 活动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院赴潭头镇、嵩县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2019年11月13日 10:07 作者:曹玉辉 图:杨磊 返回列表

  为认真落实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根据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9日至10日,学院党委书记宋菊芳带领学院教工党员和党外教师代表一行近30人赴栾川县潭头镇、嵩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重温河大历史  追忆河大精神


  11月9日上午,药学院教工党员等一行参观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馆内展出的一张张珍贵图片,真实地再现了河大师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中所表现出的对教育报国的执着追求和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守。当天下午,老师们又来到位于嵩县人民检察院七楼的红色革命历史文物展览馆。件件实物铭证历史,张张图片追忆忠魂。通过近距离观看抗战时期河南大学医学院在嵩县的珍贵办学历史资料,现场聆听洛阳市人大代表、嵩县政协常委、嵩县古灯博物馆馆长王现贞的详细讲解,老师们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艺术创造奇迹  手绘描画希望


  随后,老师们又前往位于嵩县黄庄乡三合村的手绘小镇参观学习。在当地杨江波副镇长的陪同解说下,大家共同领略了山村粉墙黛瓦、青山绿水的村容村貌。这里是返乡创业青年党员冯亚珂打造的伏牛山写生基地,为村子的脱贫攻坚打开了新路子。三合村依托原生态、纯天然的山水资源,大力建设村镇写生基地,充分挖掘豫西人文风情,带动深山群众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党建+扶贫+美丽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道路。它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党的号召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克服扶贫形式主义”的精神,切实把扶贫功效落到了实处。老师们为冯亚珂扎根农村、振兴家乡的行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二程明理修德  传承家风家训


  11月10日上午,一行人来到嵩县田湖镇程村,参观了“两程”故里及家风教育基地。在我校派驻嵩县扶贫干部、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润泳的陪同和解说员的讲解下,老师们深刻领悟了“程朱理学”的文化魅力。程灏、程颐两位儒家学者毕生致力于教育,其教育思想以明理修德、正心、养性、培养圣贤品格为目标,上正君心、下教化百姓,其教学方法以贵于自得、潜思善问、启发式为主,给后人留下了“程门立雪”、“如坐春风”等流传千古的佳话。家风教育基地收集了各级领导关于家风的重要讲话内容、最美家训、姓氏起源、经典家风故事、家训书法作品以及两程文学书籍,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观念融入家风教育基地当中。参观过程中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教师,要学习“二程”的教育思想,秉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学生树立榜样。当看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之句时,老师们感同身受,一致认为:没有好的家规家风,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一定要树立良好家风,并把好的家风继续发扬传承下去。


牢记初心使命  服务地方发展


  随后,一行人来到洛阳顺势药业有限公司,举办了校企合作座谈会并深入生产车间进行了实地调研。座谈会上洛阳顺势药业有限公司何广政董事长致欢迎辞,希望双方能在产、学、研等各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药学院党委书记宋菊芳从学院专业设置、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希望能继续与顺势药业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与会人员针对该公司目前在药品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解决方案。双方在企业员工教育培训、产品研发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返程路上,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重温河大办学历史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二程”明理修德的教育理念,精神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优良的办学条件,传承和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为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