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的生活 >> 活动动态 >> 正文
学子巡回演讲呼唤亲情教育 感激父母恩情
2005年06月24日 09:54 作者:袁瑞清,孙自豪 返回列表

   近日,河南大学校园里出现了一支特殊的演讲队伍,他们是由该校药学院9名学生组成的“寸草报春晖”巡回报告团。报告团成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深深感动了河大学子。
  2004年寒假,河大药学院为该院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学做一道菜;每天干一件家务;每天说一句礼貌用语;每周给长辈洗一次脚;写一篇实践后的心得体会。这便是该院“五个一”即“寸草报春晖”感恩教育活动。开学后,该院组织学生展开总结交流活动,并举办了“寸草报春晖”演讲比赛,最后从中挑选出了9名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组成了报告团,在校园里巡回演讲,呼唤大学生珍视亲情、感恩父母。
  “是年少不知父母恩,还是经历了世间冷暖才懂得恩之重,让我们荡起心底厚重的情愫,一起来感恩……”,报告团成员赵琳性格有些内向,以前与父母相处的不太好,彼此间缺乏沟通,以致出现了代沟。去年寒假回家后,赵琳努力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去做,主动和父母交流,为母亲做家务,为父亲洗脚……如今,赵琳和父母的关系融洽多了,感情也更深了。会场上,赵琳深情而恳切的演讲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数百名学子,不少人忍不住潸然泪下,一名男生咬着嘴唇低头走出了会场。“迟到的爱也是爱,为父母做点事情, 不是帮助,而是义务和责任”,04级鲍晓说。
  参加报告会的几名学生家长同样感动不已,家长杨葆华在谈到学生春节为自己夹菜、洗脚的情形时,禁不住流出欣喜的眼泪,对子女的变化感到莫大欣慰,对学校的精心培养充满感激之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河大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告诉记者,“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举办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在校园里形成一种感恩氛围,让学子理解“孝道”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