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中药学
2021年04月03日 16:27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一、学科简介

河南大学中药学学科,2003年取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河南省抗肿瘤中药药效物质研究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无机离子交换树脂工程中心;国家病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河南省药效物质与创新药物研究团队、中药学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河南省高校杜仲栽培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高校药效物质基础重点培育实验室。

承担了国家公益专项“杜仲育种群体建立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肺癌发生中的低氧微环境关键调控蛋白研究和具有神经基因毒性藜芦属甾体生物碱的构毒关系及机制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萘酰亚氨多胺缀合物抗肿瘤机制研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胶束释药系统的药效和毒性关系研究;以及新药创制、横向项目等78项。

出版了2010年版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药用植物学》、《现代方剂新解》、《动物药》等著作13部,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其中SCI、EI共24篇,中文核心期刊159篇。

二、学科方向与特色

1.中药资源与利用

主要研究河南省道地药材杜仲、菊花、金银花、连翘、茜草等药材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杜仲叶、翅果、花、油的综合利用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15获批杜仲栽培与利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获批河南省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国际联合实验室,参与出版发布《杜仲橡胶产业发展报告》(杜仲产业绿皮书)(2013)、(2014),分别在河南省封丘县、辉县建立了金银花和连翘的GAP基地。

2.中药药理与毒理

以疾病整体观为基础,应用现代医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研究微环境促癌机制,提出靶向微环境开发肿瘤防治药物的策略;基于肿瘤低氧特征研究小分子化合物调控肿瘤微环境防治肿瘤的近期与远期疗效;应用数字PCR技术发展肿瘤微环境高效血清标志物,提高临床肿瘤诊疗的灵敏性。提出的“靶向微环境驯化肿瘤向生理细胞甚至免疫细胞转化”癌症防治策略,证明了低氧、水肿、创伤不愈等微环境对肿瘤细胞恶性的促进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Oncotarget、Cancer Prev等期刊上。

3.中药活性成分

从茜草、杜仲、菊花等药材中分离得到新化合物200多个,研究主要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藜芦炮制机制和穿心莲抗肿瘤机制研究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阐明了藜芦毒效关系和穿心莲内脂抗肿瘤机制,揭示了杜仲环烯醚萜类成分抗衰老的机理。

4.中药质量控制

采用“一测多评”、全基因测序等分析技术研究中药材、饮片、药物新制剂的质量标准,开展金银花、连翘等中药饮片国家标准化研究,建立了银杏酮酯滴丸、芪参胶囊等药品标准;将HS-SPME-GC-MS与ILME技术用于药物快速分析;利用分子探针技术对保肝药物的大鼠肝微粒体代谢进行研究,阐述药物保肝作用机制。


上一篇: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药学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