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临床药学专业
——(河南省首家获批临床药学专业建设单位)
2021年04月06日 12:19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1.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

(2)专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合理用药所需要的药物咨询、药物不良反应检测和个体化给药方案设计等临床药学服务能力;具备全面、系统、正确地收集患者信息,规范书写药历的技能和开展审核处方(医嘱)、调配处方,进行用药指导等能力;具备开展药品(质量)管理和药物利用评价的能力;具备对患者和公众进行药品基本知识、合理用药等方面健康教育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①掌握与临床药学相关的药学、医学、化学、生物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②掌握药物在人体正常状态及疾病状态下的药动学、药效学规律和药物的作用机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③掌握临床药物安全性评价的基本知识和理论;④掌握临床药物治疗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⑤掌握药物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及药事管理学的相关法规、政策;⑥具备检索和阅读中外文文献的能力。⑦熟悉疾病的发生机制、诊断标准与临床处置方法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2.学制与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基本学制5年,学生可在4-8年内完成学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毕业要求

毕业总学分为186学分,其中必修课137.5学分(公共基础平台课38学分,学科基础平台课29.5学分,专业基础平台课70学分);选修课19.5学分(专业选修课11.5学分,公共选修课8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29学分(其中包括“专项学分”7学分)。学生修满全部学分,并以学位论文的形式完成毕业实习报告(案例报告或专题报告),并参加答辩,方可毕业。

4.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百分比(%)
合计 186 100
必修课 公共基础平台课 38 20.4
学科基础平台课 29.5 15.9
专业基础平台课 70 37.6
小计 137.5(23) 73.9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11.5 6.2
公共选修课 8 4.3
小计 19.5 10.5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见习 3 1.6
专业实习 13 7
毕业论文(设计) 6 3.2
专项学分 7 3.8
小计 29 15.6

注:必修课小计一栏()中的数字是指必修课实践教学的学分数。实践教学学分(不含选修课)占总学分的31.2%。

5.主干学科

药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化学

6.主要课程

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妇科学概论、儿科学概论、内科学概论、外科学概论、诊断学、药物毒理学等。


上一篇:中药学专业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