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天平室管理制度
2018年11月15日 08:06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安静、防震、干燥、避光、整齐、清洁。

  具体是:

  1、天平室内应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

  2、室内走动要轻,避免天平部件因震动受损。

  3、室内温度保持在20℃,湿度50~70%。

  4、天平应避免阳光及强光直照。

  5、进出天平室要随手关门。天气晴朗时冬天在中午夏天在早上可短时开窗通风。

  6、室内天平台要保持清洁。地面一般不用水擦,若需水擦,擦后应用干布擦干。

  7、天平由专人负责检查,调整。每台天平附登记卡或记录本。



天平使用注意事项


  1、天平内要放干燥剂防止锈腐损坏。

  2、除安装、维修等开前门外,一般不开前门。两侧门也不能同时打开,防止气流影响称量。

  3、过热、过冷样品应先放在干燥器内,待温度与室温平衡后称量。有挥发性或腐蚀性样品必须放在密闭容器内称量。

  4、样品及砝码必须置称盘中央,开启要缓慢、防止天平摇摆。

  5、称量瓶应洁净,用纸条(或戴手套)拿取,不得用手直接接触。

  6、砝码必须用专用镊子夹取,不得用手直接拿取。

  7、取放称量物、砝码或开关两侧门时,注意关闭升降枢。

  8、不论是“半开”还是“全开”状态,一律不准取放称量物或砝码;一定要在“全开”状态下读取重量!

  9、称量完毕,关闭升降枢及两侧门,将砝码归盒,一切归零。

  10、称量完毕,应保持天平清洁,以软毛刷清理;整理台面卫生,保持干净整齐。

  11、称量完毕,认真填写使用记录本,经老师检查、签字后,盖上仪器罩,方可离开天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