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黄河流域特色天然药用资源高值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06月08日 09:42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一、简  介

河南省黄河流域特色天然药用资源高值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最早源于的“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药物研究所”(1993年成立),历经“河南大学药物研究所”,获批“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2010年)及“开封市开封菊花药食功效开发重点实验室“(2016年)的基础上,联合河南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经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特色天然药用资源高值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利用中原地区黄河流域独特而又丰富的天然药用资源,以“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任务,致力于黄河流域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化示范;提升科学领域和工程技术关联度,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产业化,培育产业重大技术及产品创新的产业集群;集中优秀科技人才,使之成为我省医药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全面开放合作的工程技术研发公共平台,对我省医药产业发展和天然药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的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发挥示范、支撑和引领作用。

中心共有建立了“五大技术平台“和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如下图所示:

工程中心组织架构

工程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三、优势特色

1、聚焦药学前沿,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

近四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8项,省部级项目82项,纵向科研经费 4689 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及TOP论文106篇。

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封面

2、开展校企合作,致力新药开发与转化

与上海凯宝药业、山西千汇制药有限公司、洛阳新春都制药有限公司、泰丰药业、常乐制药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研制完成了20多个新药项目,获国家新药证书12个。

获批的新药证书及合作开发上市药品

3、深耕菊花产业,服务开封地方经济

开展开封菊花的药用和食用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菊花高附加值产品,提升开封菊花地位,发展地方经济。

2016年8月,时任开封市市长侯红考察开封菊花药食功效开发实验室。

提取的开封菊花提取物--菊花精油。

三、名誉主任

刘昌孝,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药代动力学的学科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主要从事药理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的科研工作。

四、学术委员会主席

王继刚,研究员,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青蒿素抗疟、抗癌的机制,以及其他中药及天然产物的药物靶标与作用机理。

四、学术带头人:

(1)韩光,河南大学药学院执行院长。河南省“中药药效物质与创新药物研究”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2)沙薇,河南泰丰医药集团副总,美国加州大学的博士,目前从事药物开发工作,开发新药3项,申请新药临床批件3件。

(3)杜钢军,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工作者”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河南省高层次人才。中国药理学通报编委,河南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

(4)庞晓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无菌动物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分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

(5)宋仕永,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制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分会常务理事。

五、学术团队

现有固定人员25 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 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及攀登计划等校级特聘教授5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河南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