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
2022-06-08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2016年,国务院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旨在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解决关系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2030制药强国”目标为指引,制定了中国监管科学战略路线,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在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河南大学药学院充分整合“政、产、学、研、用”相关资源,于2021年11月成立了河南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围绕“智慧药监大数据”、“复杂制剂监管风险控制”与“监管科学创新工具、标准、方法”三个主题方向,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培养专业的、拥有国际视野的监管科学复合型人才;打造权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提供科学的、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决策建议,为“2030制药强国”目标实现和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的落实贡献河大智慧。

河南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现有科研人员62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20人、国家新药评审专家7人、国家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评审专家7人、国家执业药师工作专家5人、河南省执业药师工作专家5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研究基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分析仪、氨基酸分析系统、细胞能量代谢分析系统、微滴式数字PCR系统、多维全景流式细胞仪、超高速冷冻离心机、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设备,价值近1亿元。该研究基地近年共计承担项目21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4项,省部级项目62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43项,校级项目36项,横向项目5项,总经费共计7735.45万元,涵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行业性公益专项、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Adv. Mater., J. Med. Chem.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95篇,SCI收录336篇、中文核心90篇、科技核心169篇;先后发表学术著作和主编教材20部;获发明专利92项,其他专利4项;代表性成果转化或应用16项,制定行业标准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