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中药药效国际联合实验室
2021年04月03日 15:24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简介

河南省中药药效国际联合实验室属于省级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7月获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重点实验室成立至今,不断拓展与国外大学和国际科研机构的合作渠道,以期实现合作共赢、共同进步、快速发展的目标。国际合作伙伴来自堪萨斯大学、肯塔基大学、加拿大Albert大学等相关科研机构等。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1500余万元,面积1200平米,主要成员32人(其中外方6人),组成了中药,药理,中药药理,药物制剂等6个课题组,研究领域涉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以及抗肿瘤活性,抗肿瘤机制,中药药理,药物靶向递送等。

成果

自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我们积极与外方教授进行科研方面的合作交流,定期邀请专家来药学院做学术报告,与广大师生进行互动,以及具体的实验指导,是师生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专业领域的最新知识及科研进展。同时,对科研论文的撰写等相关问题也进行了具体的答疑与指导。这些交流促进了河大药学院在科研方面的进步。

近5年发表代表性SCI文章30余篇,专利 9个,奖项 3个,项目 8个。同时,我们注重成果转化,比如杜钢军教授,李钦教授积极与地方联合,将技术转让给相关企业,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李钦教授的项目:金银花等2种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YBZH-Y-HEN-19, 215.0万元,2016.01-2019.06;橡胶用和药用杜仲定向培育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 2017YFD0600702, 90.0万元, 2017.07-2020.12;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南)项目子课题(兰考县、虞城县、长垣县和杞县), 60.0万元, 2018.010-2018.12.)。同时,我们大力推进技术转化,与当地有关部门,公司进行合作,将技术转化为产品,服务于社会,对我省经济与产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此外,积极推进与外方的国际合作交流,除了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学术会议,还邀请外方专家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讲学。在国内外相同学科或领域的具有了一定影响力,在国家科技发展、学科领域建设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