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首届传统文化节 我校师生大饱眼福
2004年11月29日 19:53 作者:郭文强 袁瑞清 图 时勇 返回列表

    11月28日上午,我校第100期周末文化广场暨首届大学生传统文化节开幕式在大礼堂广场隆重举行。琳琅满目的木雕、巨型风筝、漂亮的剪纸、少林武术、川剧变脸等民间艺术、传统文化,第一次与我校师生如此“亲密接触”。

    周末文化广场于1998年4月创立以来,一直在繁荣我校校园文化、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及社团,平均每三个星期要举办一期,形式多样,如周末沙龙、讲座、文艺演出、艺术长廊等, “由同学们自己搞节目策划,布置会场、音响和道具,并安排一切,这对于提高同学们的组织、协调和公关能力,对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有很大帮助,并且有利于培养大家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精神……”王发曾副校长如是说。

    由校团委主办的周末文化广场走过了100期,也走过了她风雨同舟的七年历程,在这七年里,上千个具有文化内涵的项目在舞台上展示、数万名观众驻足观看,被众多媒体多侧面几十次报道,影响力较大。而100期走过来,无论是节目形式、背景制作,还是内容展示、互动效果,创新的理念一直贯穿其中,如今的周末文化广场,已经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性节目。

    由药学院承办的第100期周末文化广场更是规模空前、节目异彩纷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顺利、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富广、校团委书记周保平、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院长许启泰及开封市文化局副局长葛艳丽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此次周末文化广场,并在首届传统文化节的开幕式上发言,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菊芳主持了开幕式。

    此次周末文化广场暨首届大学生传统文化节,是我校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的新举措,通过此次活动能引导大学生接受传统文化,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和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大家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民族文化和传统文明,树立民族文化观,弘扬和培养伟大的民族精神。此次活动由文艺表演和传统工艺和民间绝活展示两部分组成,文艺节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传统工艺和民间绝活展示更让观众啧啧称赞、拍手叫好。

    9时30分,由嵩山少林寺开封武术训练基地学员表演的《旗阵》,拉开了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序幕;开封府的太极功夫表演,灵动轻盈,飘逸如燕,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由中国翰园碑林带来的极富民族特色的《草裙舞》、《火把舞》,将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展示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与此同时,位于广场两侧的民间工艺和绝活展区也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在此展出的木雕、灯笼、中药标本和风筝等传统物品,激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不少学生簇拥在展板前,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并虚心地向民间艺术家们请教相关知识。

    此次周末广场文化把展示传统文化和表演民间艺术结合得完美无缺,据悉,文化节将持续一个月,期间将举办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和传统风韵的活动,如解读“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讲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征文比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