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在社会大课堂里锻炼成长
2006年09月07日 10:09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返回列表

   今年暑期,按照上级团组织的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优势,河南大学药学院组建了“大学生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实践服务团”,按照“点面结合,就近就便”的原则,深入城市社区、街道,利用展板、广播、多媒体课件、散发宣传材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社会主义荣辱观,将活动开展的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育人效益,受到实践单位和有关领导的好评。新华网、《河南日报》、《科技时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南阳日报》、开封电视台、南阳市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做了宣传报道。

  7月7日,由8名淮河医院专家、教授和10名药学院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实践服务团”,在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菊芳的带领下,早早地来到了开封市柳园口乡牛庄村,开展义诊、咨询和宣讲活动。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大量群众闻讯赶来就诊、咨询,有些义诊者是从相距几十里的其他乡村赶来的。教授专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为病人诊断开药,解急救患,求诊者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很多群众高兴地说:“免费看病,旧社会哪有这事!为社员服务到家,花钱请也请不来呀!”义诊持续了3个多小时,场面十分热烈,教授专家们的精确诊断和敬业精神受到了群众的赞誉。服务团的大学生志愿者则设立咨询台,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向群众耐心讲解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常识、假冒伪劣药品鉴别知识、夏季多发病常见病及用药提示等,边分发宣传材料边做细致讲解,咨询台很快被围得水泄不通,居民们热情高涨,争着看传单、提问题,志愿者们虽然又热又累,但始终耐心地工作着,忙碌地连水都来顾不上喝,令居民们感动万分,连声称赞。据不完全统计,服务团共义诊400余人次,散发宣传材料2000多份,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7月8日,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实践服务南阳活动小分队在南阳市解放广场进行宣讲活动,受到市民关注和好评。服务团成员一边向市民散发精心编印的“八荣八耻”宣传材料,一边向市民讲解“八荣八耻”的内容和践行“八荣八耻”的重要意义;服务团还准备了近500份“社会主义荣辱观调查问卷”,同时对市民做荣辱观的调查;活动现场,有近千名市民和游客在“八荣八耻”的横幅上签名,不少小朋友也上前签名。听了同学们的讲解,市民王先生说:“这个宣讲活动非常好,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八荣八耻深刻内涵,我们不仅要教育孩子学习八荣八耻,自己也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8月6日上午,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实践服务开封活动小分队在院团总支书记谢纳泽老师的带领下,到开封市鼓楼广场举行了以“牢记‘八荣八耻’,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精心设计的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同学们还向过往路人分发宣传单,设立医药咨询台,结合专业知识耐心地向市民讲解合理用药、健康饮食等方面的常识,还与邀请到的开封市同仁堂药店的工作人员一起为市民免费提供测血压、血糖等服务。活动得到了市民的欢迎和热心参与,一位阿姨看到烈日下的工作人员耐心的为他人服务,主动为他们撑伞遮阳。

  8月10日,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实践服务郑州活动小分队在市青少年宫门前广场举行了宣传签名活动。虽然当日气温颇高,但丝毫没有减弱同学们高涨的热情,大家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宣讲人员滔滔不绝,摄影人员也相当投入,整个活动在一片热潮中有序地进行。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笔迹,看着家长们满意的笑容,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很自豪。该次宣讲签名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达到了我们预期的宣传目的,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