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大学学生班主任助新生适应新环境
2005年11月07日 07:50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本报讯 让高年级的学生做低年级学生的班主任,实行无障碍沟通和自我管理,河南大学药学院自去年10月实行学生班主任制以来,受到师生好评。
  为解决在校生增多而出现的管理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河南大学药学院从去年秋季新生入校开始,尝试实行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学生班主任制。学生班主任通过学生推荐评选、教师负责审核把关等步骤,从该院大三学生中产生。最后,大三年级中共有6名平时关心集体、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入选,担任了04级6个新生班的班主任。学生班主任与教师班主任一样,行使班主任的职权,协助辅导员做学生管理工作,并在学习和生活上为新生提供帮助。
  该校药学院04级年级长古励说:“学生班主任比教师容易接触,因为大家年龄差别不大,有共同语言,而且这些师哥师姐们知道新生最需要什么,提供的帮助和信息更有针对性。现在,同学们有事首先会去找学生班主任,不再局限于以往的找辅导员老师。”该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表示,实行学生班主任制,充分发挥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作用,能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也为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作好正确引导提供了便捷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