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中药创新与学科交叉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国中药杂志》第三届中医药青年学者沙龙开幕
2014年09月28日 11:36 作者:董蓝蓝 返回列表

    日前,由《中国中药杂志》编辑部主办,河南省高校药物物质基础重点实验室、开封市保健食品功效成分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中药研究所、河南大学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承办的“中药创新与学科交叉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国中药杂志》第三届中医药青年学者沙龙”在航天大酒店七楼会议室开幕。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郝小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副所长杨洪军,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梁晓夏,我院院长李钦、副院长谢纳泽等领导专家及中医药领域的青年学者、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梁晓夏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及药学院的基本情况。梁晓夏表示,河南大学作为千年科举制度的终结地,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百年来,学校根植中原沃土,培育优秀人才,传承华夏文明,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药学院是我校具有光荣办学传统和鲜明办学特色的学院之一,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一批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在中药产业化和新药研发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已经成为河南中医药理论研究和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梁晓夏表示,此次会议层次高、学术性强,是我校学习、提高的好平台,也是专家给予直接指导帮助的好时机。他希望专家们能以不同的方式对我校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青年学者们积极参与论坛交流,推动我国中医药领域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对象的创新和学科交叉,带动中医药行业的技术和研究方法革新,为中医药产业升级跨越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中国中药杂社社长李禾、我院副院长康文艺分别代表论坛主办方、承办方致开幕辞。李禾表示,中国中药杂志设立中医药青年学者沙龙的初衷,是为优秀青年科学家们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为《中国中药杂志》专家编委会培养一批能与年青一代编辑团队共同成长、相互扶持的青年专家梯队,确保中医药、《中国中药杂志》的期刊品牌永远不倒。康文艺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广泛交流,搭建开放、互动、合作的大平台,在今后项目申报、科研课题合作、仪器设备共享、人员进修交流等方面,形成一个开放、合作、协作和互动的平台,助推中医药领域青年学者成长。

  随后,论坛正式开始。特邀嘉宾郝小江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分享其在天然药物化学研究领域的心得体会;杨洪军就当前产业关注与热点,作主题为“中药大品种培育的策略和路径研究”报告;中华中医药学会研究与评价办公室主任助理张霄潇就中医药产业和科技领域发展趋势,作主题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研究与评价工作思路”的报告。

  论坛持续两天。期间,参会的青年学者根据其研究领域和方向,选择共同关注的热点议题,就个人思路与心得、问题与困惑等与其他学者进行交流、讨论和互动。此外,开封金枫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河南医药企业代表也参与论坛,向专家学者学习,同时洽谈一些可能的合作。